伟德国际BETVlCTOR2019年资产设备盘点核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张梦颖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395

各二级学院、处、办:

为加强学校资产设备精细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设备利用率,保证资产设备的安全,确保资产设备帐物实相符,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决定自20191114日起,在全校组织实施资产设备盘点核查工作,对学校的资产设备进行全面的实物盘点及实物与账务核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资产设备盘点目的

盘点核查学校资产设备现隶属部门使用现状分布状况安置地点设备完好程度等信息确保学校资产设备帐物实一一对应,为资产设备管理的精细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奠定基础。

二、资产设备普点核查相关时间

1、基准日:截止20191031日之前入账的所有资产设备。

2、盘点时间20191114日(周四)---2020113日(周一)(二个月)。

三、资产设备盘点核查的范围

除图书之外的所有固定资产、低值耐用品和部分易损易耗资产耗材(金额较大)。

四、资产设备盘点核查的原则

专人设备,专人保管;公用设备,资产管理员保管;实验室设备,实验管理员保管。

五、资产设备盘点核查的方式

按照资产设备管理的侧重点、难易度分为自查(100%)、抽查(40%)、全查(100%)。

重点2018-2019两年期间办公室调整过的部门、人员变动(退休、调动、新引进、校内跨部门调整)交接的设备、漏登记的设备、便于携带的贵重设备(例如:摄像机、照相机、笔记本电脑等)

六、盘点核查工作阶段、工作时间及工作内容

采取各部门先自查自纠,资产设备处会同使用部门核查或抽查,资产设备处账务调整、汇总学校资产设备数据库和总结五个工作阶段。

(一)各二级学院、处、办自查

1114日(周四)----128日(周日)25天。(少于10人的部门提前到1131日结束)

1.通过校园网登录资产管理软件获取部门资产设备信息数据,进行现场实物盘点

在实物盘点过程中,资产设备管理员按实际拥有、使用的资产设备,采用“以帐对物、以物对账”逐一查对盘点的方式进行彻底的清查,主要核对资产设备的帐、物、实是否一致,是否漏登记、标签是否完整以及资产设备的完好情况等。

工作提示:管理员下载所在部门的所有资产设备清单,增加 “现状”和“是否有标签”两栏,并对“现状”设置为限选内容(在用、闲置、待修、盘亏、盘盈、待报废、变动),按照姓名排序后下发给每位员工,做到人人知晓自己名下资产,每位员工对自己名下的资产设备进行盘点核查,期间资产管理员可以协助部门员工自查、互查。

各部门资产管理员对盘点结果进行整理汇总在规定时间反馈给资产设备处资产办。(仅限电子版)

2.调整、修改资产设备信息数据,处理、归类各种特殊情况设备

1)根据各部门反馈过来的设备信息数据,资产设备处对相关部门资产设备信息数据进行调整、修改;

2)各部门联系资产设备处做好各类特殊资产设备数据的认证、处置等;

3)联系资产设备处补打没有标签的、不方便扫描的或原有已破损不清的设备标签。并将重新打印好的标签粘贴在相应的设备上针对不方便粘贴的设备在经资产设备处同意后粘贴在“未粘贴资产标签一览表”中。

(二)资产设备处进行抽查或核查,并办理相关手续

2019121日(周日)----1231日(周二)(一个月)

1.根据各部门上报设备数据资产设备处组织专人小组到现场核查或抽查

根据各使用部门上报的资产设备数据,资产设备盘点小组进入现场进行核查或抽查,采取“以帐对物、以物对账”方式随机抽查帐物实相符的一致性,并进行相应记录。

2.特殊情况设备,办理相关手续

对待维修待报废有账无物有物无账价高体小等资产设备重点核查初步鉴资产设备处根据现场情况分门别类整理进行维修估价入账组织专业人士鉴定等工作并办理相关手续

工作提示:抽查时,工作人员需要将相关部门的账目导入到手机,并携带条码扫描仪通过以物对账以帐对物两种方式进行现场资产设备数据抽查。

(三)根据核查或抽查结果对资产设备帐进行修改、调整

20191216日(周一)----202015日(周日)21根据盘点核查的结果对学校资产设备数据库进行全面更新,并将更新后的资产设备明细账反馈给各部门,待各部门核对准确无误拥有人签字管理员签字后,以纸质和电子文档形式封存,作为学校2019年资产设备盘点帐永久保存。

(四)学校资产设备数据库的汇总

202016日(周一)----2020113日(周一)8资产设备处根据各部门确认的资产设备明细账核实汇总学校资产设备总额总台套件数设备分布状况及盘盈待报废等各类资产设备的相关数据形成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两种格式作为档案资料给予保存。并将盘点后的数据同步更新到资产管理软件平台,供学校员工个人查询自管资产设备。

(五)资产设备盘点核查交流

114—17日期间全面总结本次资产设备盘点核查工作的成绩和不足综合考核适量发放工作量经费

七、工作要求

(一)资产设备盘点核查需要广泛宣传、全员皆知,人人参与、电子盘点、现场核对。

(二)采取“以账对物,以物对账”的方法进行,才能达到资产设备数据的准确无误。

(三)本次资产设备盘点核查时间紧、任务重,按照时间节点分解任务,抓住重点,关注办公室调整范围较大、人员变动频繁、体小价高、便于携带的资产设备。

(四)自查和抽查期间,个人保管设备要携带在校,接收核查;实验室设备,实验管理员协助核查;公用设备,资产管理员协助核查。

(五)盘点核查期间,资产管理负责人和资产管理员要认真负责,保证时间进度和数据准确率。

伟德国际BETVlCTOR

20191114